糧食危機

是該茹素的時候了?

 

資料來源:guardian.co.uk, The Observer 日期: 20080518
作者: Lucy Siegle
http://www.guardian.co.uk/environment/2008/may/18/ethicalliving.food
 
不應吃肉的統計數據堆疊如山,但我們真準備好放棄培根三明治嗎?
 
用於飼養養殖場動物的七億六千萬噸穀物,是七倍於用來生產生質燃料的量。直接或間接參與畜牧生產的百分之三十地球不凍土,產生佔全球18%的溫室氣體排放量,比整體交通工具排放還高。美國芝加哥大學的研究人員指出,茹素比切換到普瑞斯車汽電車能更有效地對抗全球暖化
 
一些非肉食者進食仍用非可續的魚類(拖網漁船捕魚每公斤魚獲就耗掉約3.4公升的燃油),牛奶製成的乳酪(對環境的負擔是素食乳酪的9到21倍以上),以及空運水果和蔬菜(長途空運1公斤糧食幾乎等同生產1公斤肉的排放量)。長途運送的冰凍蔬菜者在環境負擔上,要比當地有機肉類還糟
 
支持素食的統計數據的確是令人信服的:平均需要10克的植物蛋白質,才能產生1克的動物蛋白質。世界上大多數瀕臨絕種的物種的棲息地正日益縮小。再加上從現在到2050年,生產的肉量得加倍的事實;都使得我吃培根三明治的習慣站不住腳了。所以,是的,現在是該茹素的時候了
 

美國第一夫人在白宮草坪開闢菜園(組圖)

資料來源 : http://news.sina.com.cn/w/p/2009-03-21/131917453734.shtml(此連結點入可觀看東方衛視環球新聞站之影片專訪)

美国第一夫人在白宫草坪开辟菜园(组图)
3月20日,奧巴馬夫人在白宮種菜

茹素:在今年地球日,為地球盡一份心且茹素

新聞來源: 聖塔芭芭拉獨立報 日期: 20090417 作者:莉莎雷莫倫口http://www.independent.com/news/2009/apr/17/go-vegetarian/ 

 
西亞拉俱樂部報告說,與漢堡相比,花生醬和果凍三明治節省多達二點五磅的二氧化碳,280加侖的水和50平方呎的土地。吃食物鏈底部比吃頂端要更具環保效益。聯合國發表的一份報告說:畜牧業成為從地方到全球,不論小或大,最嚴重環境問題裡,前二或前三最重要的元兇。” 
 
每年一億噸的甲烷大部分是畜牧業所產生,而甲烷排放佔這星球上人類引起全球暖化的50%甲烷在短短八年就從大氣消逝,相對於二氧化碳,卻要花100年以上。此外,甲烷是比二氧化碳強上21倍的溫室氣體,所以應優先努力來降低甲烷。畜牧業還產生65%人為相關的氧化亞氮排放,後者其全球暖化潛能為二氧化碳的296
 
研究顯示,吃一磅肉排放出等同於駕駛一輛運動休旅車40英里的溫室氣體!美國人換吃素比換成普瑞斯車,可降低更多的全球暖化。產生一卡路里熱量的肉類蛋白質,比產生等熱量的植物蛋白質,需要消耗10倍多的化石燃料。美國現代農場每天製造出大量的五百萬噸糞便。這是人類排放的百倍以上,遠超過我們地球長期可吸納的能力。雞肉,豬肉和牛的糞便已污染三萬五千英里長的河流,22個州和及17個州的地下水。而美國酸雨的主要來源氨氣,其排放約80%來自動物廢棄物
 
全球每分鐘有相當於7個足球場大小的土地被推土機剷平,營造更多養殖動物的空間在拉丁美洲70%的亞馬遜已被轉成放牧在美國,所有適合供人類消費的一億五千七百萬噸穀物,豆類,和蔬菜蛋白,卻餵給牲畜去生產僅二千八百萬噸動物蛋白的肉。
 
一茹素者平均每年挽救50多隻動物不死。這有助於降低每年為肉食而屠宰的五百億動物一週只要一餐素食取代肉食就可有益於環境如果每個美國人一週有一餐茹素,對環境的助益將等同於在公路上移除超過五萬輛的汽車政府應考慮對畜牧業的污染強加嚴格的環保罰款對美國人而言,有越容易(與越便宜)茹素的環境,就越有可能轉素食者。
 
 

家庭種菜熱席卷美國

資料來源:新華網2009年04月01日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newscenter/2009-04/01/content_11109954.htm

新華網北京3月31日電  對綠色食品的青睞、對食品安全的擔心和經濟衰退下不得不精打細算,所有這一切導致美國人興起了在自家花園裏種菜的熱潮,就連美國第一夫人米歇爾·奧巴馬也把白宮的一塊草坪變成了菜地。

    據法新社31日報道,美國全國園藝協會的數據顯示,如今有37%的美國家庭在自家院子裏種植 西紅柿和黃瓜等各種蔬菜,而一年前只有19%

法國全國大罷工 糧食危機威脅世界安全

資料來源 : 中國食品科技網 2009-3-19 
http://www.tech-food.com/news/2009-3-19/n0240781.htm

    法國當地時間18晚上,法國主要工會在全國舉行的大罷工和示威遊行。在法國大罷工如火如荼進行時,受全球氣候變暖、生態環境惡化的影響,造成世界糧食減產,糧價也在飛漲。  

    糧食危機威脅世界安全

 

    受全球氣候變暖、生態環境惡化的影響,2008年各種自然災害頻繁發生,造成世界糧食減產,糧價飛漲。全球受饑餓困擾的人口也隨之上升,示威與騷亂在全球蔓延,37個國家受到衝擊。

法國專家預計今年糧食價格將普遍上漲

    新華網黎1月3日電(記者蘆龍軍)法國《費加羅報》3日援引法國興業銀行農產品專家扎耶的觀點報導,由于氣候、供需關係及投資減少等諸多因素,今年小麥、玉米和大豆的價格都會出現明顯上漲。  

    報導認為,盡管糧食價格自去年8月以來快速下滑,但有三大因素會使糧食價格重拾升勢。首先,去年的氣候條件十分適合農作物的生長和成熟,但今年的氣候環境很難再像去年那樣有利。

全球另一場危機在迫近﹕糧食富余時代已過去

資料來源﹕中國新聞周刊 ★ 文/呂靜
http://big5.sznews.com/finance/content/2008-12/31/content_3493394.htm

  當全球都在關注金融危機時﹐另一場危機正在迫近﹕全球糧食的消耗量在加速上漲﹐而產量增長率卻原地踏步甚至還在下降

  自從2000年以來﹐全世界糧食價格翻了大約1倍。在英國﹐通貨膨脹則使得糧食價格提高了3倍。今年﹐有30個國家因糧價高增引發了街頭示威﹐一些還釀成了暴亂。

全球鬧饑荒 近十億人瀕臨餓死

資料來源 :  2008/12/10 http://tw.news.yahoo.com:80/article/url/d/a/081210/79/1ay49.html

現在全世界、幾乎每六個人、就有一個人處在營養不良的餓死邊緣!根據聯合國統計,全球的 【貧窮饑民】、人數不斷增加,其中、三分之二是在亞洲。

解決糧荒問題 自由貿易沒轍

資料來源 : 工商時報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2008-06-20 http://news.chinatimes.com/CMoney/News/News-Page/0,4442,content+120602+122008062000680,00.html

     全球糧價高漲,亞洲、非洲及拉丁美洲國家陷入糧食危機,使得世界銀行總裁佐立克與美國總統布希過去力推的食品自由貿易受到嚴重阻礙,批評人士指責自由貿易政策根本無助於解決糧荒問題。

     彭博社周四報導,全球糧價去年初以來已暴漲60%,在喀麥隆、埃及等逾30個糧食進口國引發動亂。根據聯合國世界糧食計畫署的資料,糧價飆漲威脅下,世界營養不良人口恐由8.6億劇增至近10億。

     菲律賓、甘比亞、薩爾瓦多等開發中國家領袖直言,要餵飽他們國家人民,唯今之計只有靠自己種植更多糧作而非仰賴廉價糧食進口。

糧價上漲 全球飢餓人口年底恐增至十億人

資料來源 :  今日新聞 法新社╱陳昶佑 2008-09-18 http://n.yam.com/afp/international/200809/20080918889677.html 

(法新社羅馬十七日電)聯合國糧農組織秘書長狄伍夫今天說,受到糧價上漲影響,全球苦於嚴重飢餓的人口在今年年初前已從八億五千萬人增為九億兩千五百萬人,至今年底更可能增至十億人。

根據義大利新聞社報導,狄伍夫告訴義國國會委員會說,就在全球糧價造成最嚴重的影響之前,出現營養不良的人數「在二零零七年就增加七千五百萬人」。

Syndicate content